投考篇 | 樹子

本文將記錄筆者整個投考過程,歷時大約四個多月…(但確實時間忘了 [sosad] )

以下部份內容取自筆者的私人網誌…


2011年3月16日


得知最近部隊重新招募新成員,很想加入,但同時遇上很棘手的問題,竟然在這時間電腦懷了! [banghead]

結果令我很狼狽。自知自己字體潦亂,所以本來打好一份申請表放在電腦裡,如今又要跑回學校

重新處理,重新下載一份全新表格,又要填上有點令人煩燥的資料,把申請表印出來帶在身上,卻

經常忘了寄出去。 [sosad]還好當時幸虧自己記性差極還有個限度,所以都適時把申請信寄出去了。

回家後阿元亦告訴我他亦把信早我約幾天就寄出了 #hoho#

2011年3月26日


剛好在十天後收到第一封確認申請信,期間不斷在討論區跟其他版友有所交流。自己收到信後

上討論區看看,其他版友都表示陸續收到確認信件,至於阿元因為比我早交表,他亦早我一步

收到信件 #hoho# 收到這信件,亦意味著自己要開始重新進行相關的體能訓練,因為筆者自己並

沒有閒時就做做運動的習慣,單是跑步,不消片刻就可以把我氣力完全耗盡!莫講要跑2.4km! [sosad]

2011年4月7日


經過連日特訓,體能方面問題改善了,可以由以前圍五人籃球場都氣喘如牛的情況下慢慢練到跑我家

樓下連接南、北邨的路都可以面不改容。不過實際上自己在這段時間亦很忙碌,因為同一時間我須要

做一份小組的匯報,不過同學間合作下終於都完成,我亦可以專注自己原定計劃,同時我亦收到總部

寄來的第二封信,通知我5月8號到總部參加 TPF (Trading and Physical Fitness Test) !

2011年5月8日


終於到了職能測試的正日,當天天氣炎熱非常!早上與家人喝過早茶就去了總部準備。

看見禮堂門前人山人海的情況不禁被嚇倒了,似乎反應比想像中更要熱鬧!男女老少都有! [shocking]

大約等了一段時間後,投考人都拿出收到的第二封信和身份證魚貫地進入禮堂,這時我就站在阿元旁邊,

但因為當時未意識到,結果我站在一旁一邊等一邊對他打量著 [sosad] 進入禮堂後,我們都被分派了

一本關於本隊的小冊子,相信是面試的參考材料,只見旁邊的人都不斷翻閱著…

之後我們又被調前坐,核對完資料後隨即開始進行職能測試。

第一個項目是掛鹽水和坐地直伸,輕易的完成,待同組所有投考人考完後就轉去第二個場地進行

Push-up 和 Curl-up。有點壓力,因為手部以前受過傷,不能過份受力,本以為完蛋,怎料又過關了!

Curl-up對我最簡單,校內都可以做到四、五十多下才沒力,所以在這的測試我是非常容易又過了關,

最後是今天的主菜:搬運抬床 和 2.4km @_@ 搬運抬床玩法兩人一組,合力平穩地裝有成人大小重量的

假人公仔來回60米。本以為簡單,後來卻發現自己有點掉以輕心,抬床非常重,假人都有一定重量,

重上加重,事前沒有做過負重訓練,結果在這關試驗險象環生,隨便一個用力不當都幾乎可傷了自己又

傷了別人!所以這關講求絕對的定力和團隊合作,少了一個都無法順利搬動到。可是完成這關後,雙手

已經擦傷了,手掌通紅並帶點火燒感,很痛。雖然痛,但測試仍須繼續進行,到了最後一關 2.4km

步行/ 跑步,這時又見到阿元在跑,結果故意放慢速度跟在他旁邊,又繼續打量著…因為始終都是

第一次見,感覺相像但又不肯定 [sosad] 日子有功,校內試的9分鐘耐力跑都能順利取得中間成績,

給了自己很大鼓舞,加上眼見同場其他投考人都在這關特別加把勁(因為提早完成有額外分數加),就算

被猛烈的陽光照射,全身上下都被曬得火辣辣下仍堅持地跑,最後都不負所望跑畢全程。

只聽到Madam用平淡的語氣告訴我只花了13分鐘51秒就完成,突然有點難而置信!限定時間19分鐘,

我只花了約14分鐘就跑完!同時亦感欣慰,因為自己之前所下的努力,終於有回報了!完成所有

測試項目後就再被帶到另一間辦公室相談約見面試事項。取回即日派發的面試通知書後,就汗流浹背

的回家休息 xx(

後來…MSN確認後,真是他本人! [sosad]

2011年5月15日


面試日,心情最近受某些事情而嚴重動搖著,前一晚甚至鬧脾氣想放棄,經過朋友力勸後,最後還是

被勸服了,第二天乖乖的準時到達進行面試。這天心情一直都忐忑非常,很不容易才平復心情面見

面試人員。兩位長官都非常友善,對答流程尚算順利,除了有些資料記不熟,有點甩漏,還好長官都

願意作出提點引導自己回答相關問題。面試過程大約幾分鐘就完了,之後等喊名就回家。

問阿元情況,他那邊卻沒有我這邊順利,他說接見他的長官好似有意玩針對,多次故意留難投考人,

在這裡有些心得,或是老生常談跟各位有意投考的人參考:


  1. 面試員會採取 溫和 或 強硬 的態度對投考人作出評核,抽到溫和的面試員,恭喜你整個過程將會非常舒服;但抽到強硬態度型的面試員亦不用害怕或「起鋼」,表現出一副不友善的樣子;因為這樣會正中他們下懷,認為你對外人態度不友善,亦不要過份害怕,他們是來跟你面試,最多會找刁鑽的問題考驗自己,又不會把你吃掉(開玩笑,但是認真的! [sosad] ),如果表現得過份害怕,又會令他們認為你自信不足,印象分可能又減了,用平常心態度對待就可以了;

  2. 面試前須要準備相關的資料,但注意他們亦可能會轉個方式對自己作出提問,這時候靈活應對是必須的。面試提問的問題,除了考自己對你目前正面試的工作有多少認識之外,還要清楚了解,而非好似上堂死背書的樣子;

  3. 誠實回答面試員的提問,知道就說出正確答案;不知道就回答不知道,雖然看似會留下壞印象,但實際上面試員會認為你有勇於承認的優點,當然不要事事都答不知道、不清楚,不然這次面試大概可以到此為止了! [sosad] ;

  4. 控制自己情緒,遇到走強硬路線的面試員,或會對你申請表所呈報的資料、你的回答、甚至你當日面試打扮作出諸多刁難,請緊記他並無惡意,純粹測試你的應變能力,如果你在這裡處理得宜,相信日後畢業成為正式隊員,都能夠大方面對市民,尤其是部份無理橫蠻的市民;

  5. 面試前一天必須有充足的休息!



面試部份評分,總分50,合格分數30

評分準則如下:


  • 儀表、衣着、談吐      10分

  • 對醫療輔助隊的認識     10分

  • 加入醫療輔助隊的決心    10分

  • 有沒有足夠時間完成訓練   10分

  • 分析及應變         10分



當然你是絕對無可能見到長官寫你多少分,做好自己就足夠了,長官自然心裡有數 #hoho#

2011年6月17日


訓練開始前最後一關──體格檢查,有人說收到體檢通知書就等於99%踩入AMS的大門了,不過不要

太快就開心,因為在這部份出現問題還是會即時被取消資格,但又不用過份擔憂,體檢門檻好低,只要

不要距離入隊要求太遠都沒問題。

流程好簡單,就好似以下那樣(當然還視乎有關體檢中心的安排)…

驗尿→度高磅重→量血壓→色盲色弱檢查→E-Chart x2→照肺→聽心音→腹部檢查…

有人在討論區表示忘帶體檢通知書結果搞得非常狼狽,所以在此筆者亦有幾點想各位稍作留意:


  1. 體檢當日必須攜帶該通知書,以便相關人員作出處理;

  2. 收到通知書後,請緊記填妥通知書下半部份資料並把下半部份整齊撕出並寄回隊籍部

  3. 如是配戴眼鏡人士,請亦在當日帶備好,因為會進行一次有戴眼鏡及沒戴眼鏡的視力檢查;

  4. 事前查好前往方法,並儘量於信中所提及的指定時間前約15分鐘到達所述地點辦理登記手續;

  5. 體檢期間會進行驗尿,可於檢查前先飲適量的水以減少等候尿意的時間,加快檢查流程;

  6. 保持心情放鬆 或 前往檢查地點前避免劇烈運動以免影響血壓測試結果。



2011年6月29日


收到最後一封信──入班通知書!正式成為第79屆R372班的成員之一!

亦意味著整個投考過程完畢!期待7月12號晚的開學日! #hoho#

同時阿元亦同一日收到信,一樣同屬R372班,本網亦因此誕生! :D

2 則留言:

  1. 想問面試時您係點著?q

    回覆刪除
  2. 首先多謝您瀏覽本網 :)
    其實面試衣著只要大方得體,又不會太誇張就可以了,
    因為筆者本人是裇衫的愛好者,所以當天本人是裇衫牛仔褲的打扮出席面試,
    但當日亦有很多人是穿著Suit出席面試的,希望可以給你一個參考 #hoho#

    回覆刪除